以船

陆南溪。没有驻扎的cp,欢迎安利

There

*全职刘卢师生paro


*致我的DNer十八岁生日快乐 @隐。 



》chapter01.

  卢瀚文遇到刘小别,是一种注定,好比于清清楚楚在白纸上打印出的黑字,一个一个谁都能读懂,也知道难以更改。然后就在那个时间、那个地点,两个人按照安排好的那样就位,一个坐在教室第三排靠窗的位置,一个站在讲台上,他看到他在黑板上写下他的名字,耳边听到“你好,刘小别,你们的地理老师。”,一点儿什么都不差。


  同桌的女孩偷偷拿手肘撞他:“哇,这么年轻,刚毕业吧,好帅。”他就比个“噤声”的手势,对她的花痴表示无奈:“小声点小声点,你要被新老师听到了啊喂”,心里却偷想:是真帅,特别酷的那种帅。t恤上的花脸图案很酷、脖子上挂着的头戴式耳机很酷,就连望向另一边时的侧脸都很酷——但是那又怎么样呢?我也不差吧?


  少年人的心思是最坦率也最不坦诚的。尤其是才十四岁,狂气比稚气要稍多了些,这么一想,心里面就多了几分不服气。


  刘小别刚拿起花名册,问:“你们上一年地理课代表是谁?”卢瀚文就站起来一声:“是我。”


  “‘我’?‘我’是谁啊?”刘小别瞥他一眼。


  卢瀚文觉得有些尴尬,把脸一鼓,声音却没示弱:“卢瀚文。”


  “卢瀚文?”刘小别重复一遍,又接着问,“好像上一年你们班第一名也是你?”


  “是。”他点头。


  “行。”讲台上的人忽然走到了他的身边,手放在课桌上一下一下地叩击,重音落在每句话的第一个字上,“课代表还是你,别让我太失望啊。每节课我会上课前把作业布置好,你自习课写在黑板上提醒同学。两个星期收一次作业,我办公室在隔壁第四桌。就这样,听清楚了吗?”


  “听清楚了。”卢瀚文仰头看他,却心不在焉。


  太近了,原本离得那么远的人现在就在他的面前,他甚至能闻到他的身上有股草药的香气、那种与他外表不相符的很温和的香气。而他其实离他还有那么远,把背挺直也才不过到他的肩膀,连平视都谈不上。刘小别把嘴角一扬,伸出手揉了揉他的头发,道句:“小鬼,坐下吧。虽然地理现在对你们来说不是主课,但也不要让我太失望啊。”转身又走回了讲台,光留下他一个人品不出心里什么滋味。


  “哎哎哎,卧槽,我刚刚没闻错吧?像是草药味啊!看起来这么科技宅的人居然这么养生吗?”同桌又凑过来讲小话,“我以后上地理课不睡觉了,真不睡了,要是睡着了卢瀚文你推醒我好不好?”


  “哦……好。”卢瀚文把书翻到第一页,用黑笔在自己的名字下写“老师:刘小别”,悄悄地把心里涌动的小兴奋藏了进去——不会失望的,你就等着瞧吧。却还不晓得有些情愫就此埋下。


  他们的名字挨在一起,以少年的笔画写出,亦是少年人最隐晦的欢喜。他的读书声收敛在全班的读书声中,跟着起,跟着停,紧接着就是刘小别的讲课声。天衣无缝,顺理成章,一切都很完好。



》chapter02.

  平心而论,刘小别是个不错的老师,但诚然同他而言,地理在初中不算是太重要的学科,所以他在学校的存在感并不高。即使有其他班的学生注意到他,背地里讨论:“诶,刚才那个是新老师吗?好年轻啊!”,也通常因为他的耳机把他视为某个音乐老师而并非地理老师。


  卢瀚文想,这样并不能算是不好。


  刘小别讲课很快,至少是他所见的老师中讲课比较快的那几个,通常一上来让他们照着课本把课文先念一次,自己在黑板上把知识要点什么的列出来,对着过去解释清楚就算是学完新课了,剩下的时间就开始摆出一大堆例题教他们怎样实际运用。


  同桌的妹子的的确确坚持了一个星期好好听课,但随着有次上课开完小差、绝望地发现回过神来已经听不懂了之后,她便开始上课看着刘小别说一句“算了我还是睡觉吧”就真的倒下去睡觉了。不只是她,班里面很多人都已经成为了一条咸鱼。有次卢瀚文扭头往后看,发现抬起头的人就没几个,刘小别说的话落在空气中只是扰人清梦。


  刘小别的手很好看,放在黑板上指着某个答案时手指会被黑板衬托得更加修长;他喜欢穿一些油画图案的T恤,人长得清瘦,低下头看书本会露出锁骨的一截形状;他讲完一段话喜欢把耳机往耳朵上一扣又取下来,然后看着他们嫌弃:“看什么看,笔记做完了吗?”——这些似乎卢瀚文一个人所知道的,就好比他从来对他喊的都是一句“小鬼”,有专属的意味。


  “小别老师,作业我放这里了。”卢瀚文把门推开,发现办公室里面就只剩下了刘小别一个人,而后者正靠在办公椅上听音乐,见到他来摆了摆手。


  “齐了吗?”


  “没齐。”卢瀚文回答,“没交的名单我用便利签贴在上面了。”


  “好。”


  夏天快要过去了吧,清晨的风已经变凉。刘小别办公桌上摆着的几张纸被吹得翘起了边,他刚想抬手再挥一挥,它们就已经四下乱飞,弄得刘小别只能中途收了动作又把它们摁住。卢瀚文望见他低头时从额头延伸至领口绷出一抹弧线,鬼使神差问了一句:


  “小别老师,你当初是怎么想学地理的呢?”


  “嗯?”刘小别很诧异,“什么怎么样?”


  “我……”他张了张嘴,却发现无从说起——去询问他的过去?还是只是想问问现在这幅情景有没有让他失望?


  面前的人皱了皱眉:“你这小鬼很奇怪啊。”


  卢瀚文把手握成拳,深吸一口气:“小别老师,我只是想问你:你看到你的课上那么多人不听课,作业也是乱写或者直接抄的,难道就没有难受过的吗?”


  办公室里陷入了短暂的寂静,刘小别随手拿过一本作业把这几张纸压好,腾出手来把耳机摘下来戴到了他的耳朵上。卢瀚文听到沙哑的女声在高声呐喊,尾音尖锐,而眼前却是男人托着下巴、嘴唇一开一合的模样。刘小别的声音听得很不真切:


  “气啊,我都差点要抓你们起来打一顿了。所以小鬼,你上课别走神,不然我第一个打的就是你。”


  “怎么就揪着我不放啊?”他笑出声。


  “那可不。”刘小别也跟着弯了弯眼角,墨色在眼底流淌,“我从一开始就和你说过了,不要让我失望的呀。”



  很久很久之后,卢瀚文才从他的某个大学同学兼好友袁柏清的口中得知,当时的刘小别几乎每晚都要跟他们抱怨的,是在他们的学长王杰希带他去某高中听了一堂地理课才端平了心态。

  “小别,你看,受学生欢迎程度真的不能决定一个老师的优秀程度。”目睹了台上某个年轻黄毛用了十分钟讲课,三十分钟吹水然后赢得了全场的欢呼的景象的刘小别,深切对这句话表示了赞同。


  ——虽然他后面才知道好几年的地理状元是出自于这个黄毛的班。



》chapter03.

  卢瀚文知道,他喜欢刘小别,绝对是年少悸动而非情迷意乱的喜欢。他们的缘分并不长,在初二的会考结束后,师生关系也算是告了一段落;但他们的情意很深,现在在学校里偷偷摸摸打过去的一通电话、或是初三时一次擦肩而过,都仍如初见那般惊喜。


  卢瀚文的个头蹿得很快。本来就是发育期的男孩子,又是好吃好喝的,几乎每次过年换新衣服,镜子里的人就陌生得自己都不敢认了。他们在一起后,有一回两个人出去买书,刘小别习惯性要帮他去够上面几层书架,却见到他只是再一踮脚就已经能自己把书取下来了。刘小别怔了一下,无奈:“小鬼你就别逞强了。”


  “小别老师才是。”卢瀚文拿手去比划,执拗地不曾改口一句“小别老师”,“我会比你高的,我还没到十八呢。”


  “快了吧?”刘小别嗤笑,“还差一截呢,小鬼,你就放弃吧。”


  下午五点的阳光依旧很好,从书店特地做成的木窗框中间落下来,将地面分割成几个色块,也将他们的影子打在上面。卢瀚文低头,赫然发现相似得惊人,却有一方仍是矮那么一点。他没办法不计较的,无论是从什么角度上来说都没办法——


  谁叫他们之前离得那么远,远得任何暧昧都能找到推脱的借口。


  刘小别真的太酷了,酷到这么一个人,你能离他很近,享有他对你的小举动,但你却依旧会被他所欺骗,认为你们之间什么都没有。你在成长,在变化,在一点一点靠近他,可他依旧是那副样子,戴着耳机、穿着涂鸦T恤,像个大学生、还不像个老师,依然对你若即若离。


  直到那一日——


  那一日,夕阳的余晖覆盖了半个篮球场。卢瀚文驻足在远处,望见了和一群人正在打球的刘小别。那一刻他几近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,也全然记不住自己的心跳跳快了多少拍——那个人笑得那么开心,肆意和张扬从身上的每一个角落溢出来。他奔跑在人影中,运球、传球和投篮,和队友擦肩而过时会同他们击掌,得分时会欢呼。少了往日里在讲台上的淡漠、也少了平时见面打声招呼的严肃,就是如此真实的一个人。


  真实到他无法再怀疑什么。


  “你喜欢他吗?”卢瀚文问自己。


  喜欢。这个答案出来得毫不犹豫。


  他怎么会不喜欢他,他怎么就能一直发现不了——他对他喊的那一句“小鬼”,总是没点老师的架子;他曾经为他带上他的耳机,里面放着喧嚣的摇滚乐。那股无谓的气焰他喜欢、他也喜欢;他们在走廊上擦肩而过,他对他乐颠颠地喊“小别老师好”,他也不是点点头,而是更为熟稔的“快上课了你还在这里干什么”。


  他喜欢他,虽然察觉得太晚。但好在还是发现了。


  “卢瀚文,中考考完了你想去干吗呀?”他想起初二那个同桌的女孩子曾经这么问过他,而他立即笑回去“还没考试呢你就想着去哪玩了?”没有做出确切的回答。现在他转身往后走,一步一步离开,心里却描摹着某个人的容颜,在夕阳下沐着光、五官却依旧熟悉的容颜,答案不言而喻——


  “去找一个人,和他说,我喜欢他呀。”


  

fin-


祝我的姑娘生日快乐,虽然写得很赶很烂,但是还是希望你能不嫌弃qwq


有空来补篇后记:

  想了一下还是称呼你为烦烦妹儿吧,这是刚认识你的时候知道你是黄少天的粉丝叫的,后面跟着大家也喊起你的真名了,就很少这么说了。我一直很庆幸自己能够离你那么近,在还没有入全职的时候就认识了你,从入圈身旁就不孤单。

  刘卢这对cp是你给我安利的,感谢你这盏明灯。一开始还没有get到萌点,只是单纯有个脑洞想找对cp写,发现他们正合适就写了。那篇文在我上个号里面,我也知道这种写作其实是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,所以这个号补档我没有补这篇。现在发现这cp贼他妈好吃了,对你感激涕零。生贺给你写了他们,虽然写不出他们万分之一的好,但是还是希望你能不要介意,知道我对他们大爱无疆。

  诚如你所言,千言万语不知所何说起,我也同样希望在明年我们都能不辜负自己。期待着明年你和我还有小F过生日的时候可以来一把远程消消乐,也期待你能在喜欢的圈子里吃到好吃的粮。我们都会过得更好,友谊长青。

评论(11)
热度(27)

© 以船 | Powered by LOFTER